上善若水,老子的智慧

在最近的升市中,實在沒有太多事情可做,該做的事之前都做了一點,雖未全部完成,但都只能隨他去吧。

現實中,不論投資市場,還是人生起跌,大多都不能自主浮沉,對比起英雄造時勢,我更偏向時勢造英雄,價值投資者大概只需判斷合適的時機買入有價值的資產,之後就等時間發條開始轉動,順勢而為,等運到就是了。

近年自己很喜歡看春秋時諸子百家的言論,當中最喜歡老子無為而治的思想,話說初接觸無為而治的言論,是聽了香港中原地產老闆施永青先生的無為而治的管理方法,尤記得施先生說上面老闆無為,下面伙記才能有為的管理思想,把中原地產發展到今天香港數一數二的地產公司。

老子學說中另有一句“上善若水”,是二千多年前老子以水喻人生的一個很有哲理的看法。

水,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資源之一,是生命的泉源,萬物生命都離不開水。

水的其中一個特性是不爭,別人都力爭上游,唯有水向下流,但最終,水形成溪,河,甚至海洋,比陸地還要大,所以謙下不一定為弱,往往最後才是最終勝利者。

水的另一特性是包容,他能容納各種污穢,水納百川,將不同的東西都變成自己的力量,絕不嫌棄,水能在溝渠中能與污泥為伴,又能在清徹的小河中養育小魚,無善無惡,有容乃大。

水再有一特性是表面柔弱,但滴水可穿石,相反,石卻不能把水擊穿,至柔即至剛,只要持之以恒,無剛不能破。

故老子說:“上善若水”,如在投資道上都能抱有平常心,不爭順勢,水納百川,並持之以恒,最終財富將以海量計,此乃順勢而為,合符天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半年結

收息股

即使只坐著一艘簡陋的木船,我也要望著偉大航道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