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好了成為富人的準備了嗎?

如果今天你突然中了彩票,派彩1,000萬,恭喜你!你好像成為富人了(未算極富,但至少算小富,且是上天送給你的)。

那麽問題來了,這筆錢你會怎樣用?

當然,為了慶祝你成為天選的幸運兒,你當然會有些吃喝玩樂啦!但熱情過後,你如沒有任何的心理準備,你就會開始用錢上的煩惱,因為錢就像大便,水一沖就再也回不來了(你大概也不會相信你會再中一次彩票吧)。

這就是今天我想說的,成為富人,除了錢,你有做好心理準備嗎?

這幾個月來,股票市場低迷,我這邊卻一直在加倉,一開始倉位很小時還好,但當倉位持續升高,你又沒有無限資金,而大市仍在動盪未有起色時,我也感受到了一定的壓力,再想加倉,這份壓力就變成一份阻力。

這情況在流動現金越緊張的情況越明顯,這時我開始思考,越平不是越應該買嗎?但隨著倉位比例升高,壓力的確在在無形上升,而股票市場的少許震盪,已令你感受越來越大的痛楚,以5%損失計,倉位只有$10,000時,損失只是$500;但當倉位有$100,000時,損失卻已是$5,000;再假設有天倉位到$10,000,000的話,5%已相當於$500,000的上落,而$500,000可能已是一些人一整年的收入。

同樣5%,但舒適感卻完全不同。

這情況令我想起登高,人在高海拔與低海拔跑步,身體反應是完全不同的;人在高海拔地方,如身體不適應就會開始有良反應,簡稱高山症,而好的地方是,有些人可透過自身的鍛煉,從而慢慢克服,最終挑戰更高的高峰。

其實財富正就像一座座高峰,今天如你設定自己最終目標有$1,000萬財富(不一定是現金哦)時,中間過程你是需學習鍛煉好自己的心理素質的,尤其當中很大部分是投資類資產時(90%以上)。

所以面對每日的價格變化,我要學習的是盡量壓抑自己的貪婪(少賺即沽)及恐懼(跌怕止損),盡可能回歸初衷,問一下自己,今天的價格已完全反映你當初買入時的價值了嗎?又或今天的止損是真的反映了公司質素變差了嗎?

盡可能離開價格,而用生意角度想是否沽出的問題,這樣日復一日的鍛煉可令你穩定的保有資產,尤其是有機會長線增值的資產。

回歸中彩票的問題,由於工作關係,其實現實中看過太多只敢將錢存到銀行,而現金卻在不停貶值的情況,但基於安全感原因,大多數人最後亦只敢持有現金。

我的目標想透過投資致富,故已開始鍛煉,希望未來看到更高的高峰。

留言

  1. 加油!這篇blog是一年半前的,現在應該成果不錯^^

    回覆刪除
  2. 2021再回看自己的這篇文章,很有感觸,原來這兩年來,自己已成長了不少,組合也經歷了很多,到今天已開始有能有半財務自由的威力了,回讀自己兩年前的想法,有能回記初心的,也有新想法的,未來應該再更新一下blog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半年結

調整心態-月供起動,Start!

即使只坐著一艘簡陋的木船,我也要望著偉大航道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