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寓言看世界

一.
從前,有一隻被白鴿養大的烏鴉,有天,他看見他的同類,同類問他要不要回來,他很鄙視地說:“你們是多麽醜陋的族群,我是的優雅的白鴿,我才不齒為伍。”

有一天,一個獵人在打鴿子,看到這隻黑色的“白鴿”就立即打下來了,走近一看,自認倒霉,原來竟是一隻沒用的烏鴉。

說書者:厭棄為烏鴉者,為何不努力成為族群中最美麗的烏鴉?偏要做白鴿群中最醜的“白鴿”?雖知有些事天生已定,半點不由人,你可以披著黑毛皮仍認為自己是白鴿,但在別人眼中你永遠只是一隻烏鴉。另,如烏鴉已在族群中生活,或許就不會被人錯殺了。

二.
從前有一塊很大的美玉原石,這塊原石原來可以雕刻成很好的一座玉佛,唯一問題是此玉石有個小瑕疵,玉石對此郁郁不樂,認為自己不够完美,於是奮力一跳,打算把瑕疵處撞掉。誰知道用力過猛,玉石裂為兩半,這樣玉石就雕不了玉佛了。

雖為兩半,但玉石還是美玉,還是能雕刻成一塊美麗的玉牌,唯一問題是剛才裂開的位置有條裂縫,玉石又對此不滿,決定又再一跳,打算把裂了的地方打掉。誰知玉石又再從裂縫裂開兩半,玉石此刻只能雕刻成一個小玉環,雖仍是美玉,但身價大減。

玉石後悔了,他想把之前裂開的部分從新組合起來,但為時已晚,無論怎樣都回不去之前的大美玉了。

說書者:世事本沒完美,一點瑕疵都容納不了,換來的是自己的肚量越來越少,價值也越來越低,哀哉!另世事在選擇後大多不能逆轉,故做決定前真的要三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半年結

收息股

即使只坐著一艘簡陋的木船,我也要望著偉大航道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