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半年結

很久沒提筆寫文章了,上次的文章已是2019年的事,這兩年間,全世界都發生了不得了的事,至落筆之時,我們仍身處在疫症的惶恐之中。

猜得到的是,疫情帶來一波低價入市的機會;但猜不到的是,疫情的持續時間竟然這麽長久。轉眼間,已快兩年了。

兩年間,不能除下口罩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兩年間,也基本困在生活中的一個小小彈丸之地。雖然自己身處的澳門應是疫情應對最好的地方之一,也很安全,但感覺就像身處諾亞方舟,外面仍是洪水淹盖的世界,很期待有把鴿子放出去的一天,也期待鴿子帶著橄欖枝回來的一刻。

這次半年結,相隔了2019及2020,甚至2021也有半年之久,這段時間中,經歷了疫症的全球爆發、匯豐第一次除淨後不派息、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科技股的一輪爆升、股票新舊板塊大分岐......

過程中資產也經歷起起跌跌,幸好,到今天為止,資產整體力保不失,而自2019年開始,本人把資金分開兩個組合作管理,自己當成立了兩隻基金,哈哈!

其中一個組合以長線持有優質收息股作管理,現時組合目標息率約為6%,這個組合的建立在2019及2020中有兩個很大的優勢,就是提供穩定現金流及有較大的折讓價買入;尤其在2020年,大家的聚光燈都聚焦到新經濟股板塊,當時,很多優質的舊經濟板股完全無人問津,市場充斥著新經濟當立,舊經濟已死的聲音(怎麼感覺像三國初期的黃巾賊^^),很多6%至8%的傳統優質股隨街可買,當中包括恒基、長實、煤氣、香港銀行股甚至領展等過往股王,當時大家寧可高追1000倍PE的新經濟股,也不願買入這些低殘的傳統股,我當時就想,即使新經濟發展再快,難道今天我們就不用住屋?不用煮飯?不用交電費?

這是一個很好的自我反思問題,所以在2020年中,我逐步地增持,到2021年開始,新經濟股經歷了一輪大調整,但這段時間,這組合不單沒跟隨下跌,反而開始價值回歸。而這組合,同時又給我帶來兩大好處。

其一是現金流的大幅提升,至今天,股息年收入終於突破6位數字,這在感觀上會有一種質的躍升,因為同樣的股息率,太少金額會令你容易產生忽視的感覺;但當去到一定金額的股息,你的心態會改變,你的心會更穩,因為你會明白,即使股價下跌,這個組合真正的作用已轉為你的被動收入作主導,而越穩的心態,更有利長線持有,這樣將更感受到股票的長線複利效果。

另一個好處,是這組合的融資能力,這個之後將另開一篇再述。

而另一個組合,是以投資IPO、新經濟股、醫藥股等高增長股作主導,目標是資本增值,也可理解為短炒或較長線持有新經濟股為主的組合。

構建這個組合的邏輯是,我也看好新經濟某些股票,但有時,他們的價格波幅實在太大了,且高PE、高增長的背後是他們較難以分析,有些公司至今仍是紙上畫餅、有些則仍在燒錢搶奪市場中(我對這種模式仍是很商確),但他們的熱炒的確有機會帶來極豐厚的利潤,我們不應輕易放棄,情況就如灰姑娘要去參加一個盛大的舞會,這舞會既豐盛,又熱鬧,只是我的內心時刻倒數著,12點前記得離開。

本人因在銀行工作,結果這個組合在2020年底作了一次清倉的動作。

當時因工作關係,我清晰的感覺到,市場太熱熾了,一些可能開了股票戶口十多年都沒用過的客戶,連股票號碼都未清楚,就急不及待問如何買美團、如何買小米、如何買比亞迪;而有些客戶,也積極利用槓桿,市場一片利好...作為本質是價值投資者的我,自然明白這代表甚麼。

經歷一輪較大的調整,現時我已逐步重新建立長線持有的新經濟板塊投資組合,巴菲特曾說過,水退了就知哪些人沒穿泳褲,所以,現在已慢慢重新買入有著泳褲的新經濟股公司^^,長遠看,我認同這些公司都在改變世界,但基於能力圈問題,我也只敢投資自己能理解的公司。

總結這兩個組合,他們能起到很好的互補作用,資本增值的資金很好為我增加現金流股票的增加,進一步增加我的現金流;而現金流的增加,又為我財務自由的目標鋪路,相信一段時間內會維持這樣的操作。

最後,這兩年的時間中,我理解到投資離不開信念、規劃、執行、反思的多個過程,過程中你會看到自己的成長。今天回看自己兩年前的文章,多有感觸,也慶幸自己從一個不太能堅持人,至今天一步步邁向兩年前自己定下的財務自由目標,至今,路仍很長,但找對方向。

留言

  1. 一次過回帶睇返呢兩年所發生既事,一定感觸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剛好半年結,是時候加一個書簽作個暫時總結。

      刪除
  2. 謝謝分享想法,值得投資者深思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收息股

即使只坐著一艘簡陋的木船,我也要望著偉大航道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