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市談股票

這幾個月來,香港人心惶惶,股市也迎來不算最差,但最缺少希望的日子,香港已到了兩方角力,但死結越往死裏打的日子,政治方向看不到出路,也不想多談,只能關注自己的投資了。

組合上基本上沒沽出過任何股票,之前在股價上的利潤大部份都蒸發了,還好股票主要持倉仍以收息股為主,息率回報部份偏穩,但持有的房托(778, 823)一直走低,以往REITs本來最強調穩定租金回報,在政治風波中,大市蕭條,未來減租感覺已勢在必行,現時的息率已作了減半的預算,如情況沒改善,相信情況會更轉差,股價也在反映,在風險上香港的本地REITs已不再是低風險之選,入貨前要有未來減低派息的打算。

本地銀行股也是重災區,政治不穩也反映到香港資產不穩,尤其樓價,銀行從來都是保守又會落雨收遮的行業,當經濟不穩,銀行會寧可少做生意好過做錯生意產生撥備,生意差減派息也是有機會的。

抽離與香港息息相關的股票,反而與國內關連度大的股票反不算太受貿易戰影響,其中自己持股的中銀航空租賃(2588)在公布業績後不單沒有受大市影響,反而股價穩定向上,算是組合中的定海神針,上次在波音737事件中,利用一次有利的時機,將中國飛機租賃(1848)大幅轉倉至2588,確是走得不錯的一步棋,此股已納入本人組合中核心持股,除非業績有大改變,基本只會只買不賣。

最近組合中多增加了兩隻增長類股票,一是比亞迪(1211),此股買入主因龔成老師的多年推介,當然勝負不由人,自己買自己負責,另一方面是股價已回調不少,故作小額買入。

另一新增的增長股是日清食品(1475),這隻是由落雨人兄的介紹中得知,但自己也細看了相關的財務報表及近期新聞,此股買入也有個人原因,因為每月自己也有買他的即食面,這公司的即食面真的是由細食到大,產品質量自己試過也是有信心的,而重心轉移開始將市場由香港轉向大陸,也可適當避開香港經濟的走弱,近年的報表都不錯,股價也穩定向上,未來視乎情況會再加注及有機會轉為核心持有,但仍需觀察。

財務自由組合仍在工程進行中,最近好的地方是,很多之前的優質資產都便宜了;不好的地方是,有些之前的優質資產可能要再做一次重新的評估,看是否仍是優質資產。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半年結

收息股

即使只坐著一艘簡陋的木船,我也要望著偉大航道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