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心態-月供起動,Start!

最近很多煩瑣事,裝修、搬家、工作、投資、家庭旅行(每年的堅持),人開始進入一個勞心勞力的狀態,我和太太都份外疲倦(她比我多一項:一整個月不停地加班)。

股市最近開始回升,對很多投資者來說是開心事,但我多少有點惆悵,原因很簡單,如站在一個價值投資者的角度,碰巧你在搭建你的投資組合,股價的上升意味著成本的上升,看著自己現有的組合,雖也有正回報,但心中卻實高興不起來,只剩苦笑。

情況就如,我正在建一棟房子,建了一半,剛好原材料開始上升,自己該繼續買料建設還是停工一下等原材料回落,實令人有點裏足不前。

機緣下昨天在YouTube上重溫到止凡兄2018年底的一個訪問,看到他原來也有在月供823等相對一直處於長升浪的股票,自己開始尋回一點靈感。

長線投資者都有一種煩惱,不是你不知哪些股票值得長線持有,而是大部分情況下都是我知你知大家都知,越是優質的股票越是明顯,所以股災大多都是價值投資者的朋友,因這時才是他們瘋狂的Shopping Day。

正因如此,在沒較大跌幅的時間段,價值投資者真的有點無所事事(至少自己是這樣),這時考驗的就是心理素質和耐性了,上升的股價在不斷引誘你,股價的上升令你又不方便再買入,這時,月供或許就能幫到你。

先旨聲明,月供不一定買到平貨,因月供計劃大多都是機器按月定期執行,我就試過有一次扣帳日大跌,但買貨日回升了的經歷,令人氣餒。:(

但月供要做到的真實效果,是避開你想買或不想買的犹豫,強制性為自己逐步加倉,好處是甚麽?好處是不要忘記價值投資的另一個好朋友-時間。

等待股災有時無疑是守株待兔,遇到不遇到有時要看天意,但我在建設中的現金流投資組合卻不能靠天意,因這是我的目標,時間的損失等於資產複息增值及現金流的損失,且長時間持有現金其實成本很高(最簡單,一不小心就會用多了,現金就飛掉了。),此消彼長下,拖得越久,建立自己的現金流投資組合的成本就越高。

故此,昨天為投資組合做了一些調整,大幅加大了月供的比例,加入幾隻優質股(如823這些)入自己的投資組合(以前一直礙於股價長期高企未有買入時點),大體規劃是希望一年後資產總值會增加50%,目標在3至4年內完成現金流組合雛形。

最後做個總結,記得以前看過有個佛家故事,兩個小沙彌計劃要到南海普陀山,其中一個天天掛在口中,但每天都在推搪未做好萬全的準備,日復一日地拖著等待最好的時機才出發;另一小沙彌,在做好一些基礎準備就立即出發了;一年後,後一個小沙彌雖經歷了千辛萬苦,最終仍完成夢想,到達他一生想到的南普陀;而另一個,則仍在計劃中,每天幻想著南普陀如何如何,一切就如夢幻泡影、海市蜃樓。

留言

  1. 講得好好,祝您順利達到目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雲地兄,這既定目標絕不能放棄。

      刪除
    2. 賽兄的分析十分獨到,確實跌市時我們持續買入就對了,憂心的只是現金用光了,不能繼續入貨,但到了升市時就會猶豫現時價格會否太貴。然而,累積資產需要時間,只要是合理價格,以月供分段入貨或許就是好方法。

      刪除
    3. 最近才看到Witcher兄的回覆,希望別介意。

      我是想,月供就當作恒常的投資規則,當作為自己的資產施肥耕耘就是了,不然會日久失收。

      另邊廂,出現危機就大手買入,這是將資產加快擴張的方法,所以必須留有一定的資金等待這些機會,就像最近這段時間,真的是shopping到來了,把握一下可加快資產的累積,但屬可遇不可求。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半年結

收息股

即使只坐著一艘簡陋的木船,我也要望著偉大航道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