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一則

看過這樣一則寓言:

有隻小老鼠,有天跑進了一座佛堂,看見很多人都在對著佛像跪地朝拜,他很奇怪,這些人為何都在拜一塊木頭呢?於是他跑到佛像頭上,想看看這些人拜的是甚麽。

到站在佛像頭上時,這感覺就真的不得了了,以往世人都對小老鼠各種追打,到今天每人都屈服在自己腳下,既敬且畏,且在這裏,他們還會進貢貢品給他享用,這感覺真的太讚啦!

小老鼠就這樣,安心地住在佛頭上,每天接受朝拜者的膜拜及貢品,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小老鼠的內心開始越來越澎漲,他開始藐視世人,對貢品亦各種挑剔,他感覺,他應該受到人們更大的尊重,他已不滿足只接受人們的膜拜,他應被世人封為王。

於是,小老鼠走下佛頭,大搖大擺地走到信眾的跟前,準備正式接受他們的祝福及封王,誰知,話還沒出口,“啪”的一聲,小老鼠已被其中一個信眾一腳踏扁。

-------------------------------------------------------------------

寓言有少許改動,另一版本是,小老鼠向他另一老鼠朋友耀武揚威,他的朋友則提醒他:“人們所朝拜的不是你,而是你現在所站的位置。”

同樣發人心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半年結

收息股

即使只坐著一艘簡陋的木船,我也要望著偉大航道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