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息股

以前少不更事,買股票都只想一朝成功,買股從不以收息股作目標,當時有幾個原因令我不會買入收息股:

1)收息股等於烏龜股,又慢又悶,一頭半月可能動都不動,不符合我賺大錢的期望。

2)除淨派息後,股價會跌,所以派息是從我的股價中"mit"出來的,根本搵笨。

3)收息股入場成本高,收息少(當時我的資本得一萬幾千),買兩手就爆倉了,一年當收兩次息,可能先得幾百蚊,飲餐荼就不見了。

這些都是我以前確實的想法。

時而勢易,學了不少不同的投資法後,最終逐漸回歸基本,重回價值投資的懷抱,對收息股有了完全不同的見解:

1)價值投資-投資的是一盤生意(不是買入一個Number),所以每年公司如有錢賺,股東分潤才是一間公司真正的回報泉源(我當自己開左一間公司)。

2)有本事每年派息,且股息有穩定增長的公司,一般都是有一定質素的公司,這些公司通常都有一盤正正常常的生意,而股息的派發實際上是從公司拿錢出來派發給股東的,試問做假數或年年虧損的公司,公司都沒真實現金留存,又如何長年派息呢?

3)由第2點可知,派息並不是從你股價"mit"錢派俾你,而是因在公司派了錢給你,資產少了,故會在股價上有對應的調整。

4)由於派息股大多屬較優質的公司,長遠看除股息回報外,股價也會有所增值(即使慢),這比一些放了10年毫股變仙股已不知好了多少倍了。

5)資本的累積應是從工作,儲蓄,或投資回報的盈餘爭取回來,再將這些累積資本投資到這些穩定資產中,今天的我,其實更希望資產穩步成長,而非一蹴而就。或許,要買中一隻高增長股在我是有難度的,因我確不擅長分析這類股票。

6)收息股令我追求的目標由股價的大升轉為追求越來越多及穩定的現金流,試想,如每年股息有6至7位數字的收入,自己就可實現真正的財務自由,而這才是我要追求的目標。

結論:由於投資股票的心態已由追求發達,換作追求現金流達至財務自由,故現在在我來說不是追求股價的大升,反而是努力增加資產,看到這兩天股價的回升,真的反而有點不知如何的感覺,哈哈!

留言

  1. 值得bookmark~對收息有質疑的朋友,應該看一看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雲地兄,突然有感就寫了這篇。

      刪除
  2. 或者一開始個本細,我都係咁覺得慢慢收息係浪費時間。早年投資都係以賺價差為主,甚至會走去炒仙股牛熊。後尾因為忙,無時間成日望住個市,再加計返個炒股收入唔會高過最低工資幾多,所以放棄炒即市,改為放長線慢慢收成長股。又後來,知道呢個世界有間券商叫IB,又知道原來我地呢D 非尊貴客戶都可以低息槓桿/買債券,就開始改走收息路線。

    不過,走收息路線的前提係你要搵到一舊錢先。如果只係剛工作,得十零廿萬的話收極息個成果都係太細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半年結

調整心態-月供起動,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