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貪婪?


這個星期一開始(26/7、27/7),在股票市場中是不平凡的兩天,單單這兩天時間,恒指已從23/7收市的27,321,至27/7收市25,086,兩天急插了2,235點,上圖應是大家嚇呆了的表情。

其實上星期五(23/7)美股已預先見調整,第一凶手是教育版塊(知識圈所限,自己未有投資),受政策直接影響,單天大部份股價急調60%至70%。對,差不多同直接腰斬沒分別;而第二凶手就是近期一直被整治的科網股,即使騰訊(700)這過去股王也未能幸免,兩天內已調整接近兩成跌幅,作為重磅恒成份股,過往是貢獻恒指升幅最多的其中一隻股票,但今天真的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但其實另一邊廂,一些本地傳統舊經濟股發揮著強韌的抗跌力,雖然大市下跌,但這部份股票並未大幅下滑,所以,是股災嗎?在某些板塊應該是的,這迅而猛的下跌把很多過往只投資新經濟股的投資者嚇怕了,尤其是27/7今天,成交大幅擴大至超過3000億,相信有機會是基金被迫沽貨或孖展倉被斬造成。

雖說價值投資者是在別人恐懼中貪婪,但我認為中間還要加入一個過程,就是別人恐懼時先要冷靜。

為何呢?因為不管恐懼或過度貪婪,其實都已失平常心,持貨者固然因賬面值下跌而愁雲慘霧,但胡亂地貪婪也有機會未見谷底已葬送山腰中;我不敢確定這次調整何時才會完結,當然,傾巢之下沒完卵,跌市之下現時持倉的賬面也不得不跟隨下跌,慶幸的是計及中間回報,仍是正值,且舊經濟股的持倉為我增加信心,所以,在面對下跌時,我在考慮的是我應當做甚麽?

增持,是價值投資者面對跌市時的基本認知,但我們不是無限資金,亦不會知道何時才會守得雲開見月明,所以,我選了另一個選項,換馬。

當大市下跌,其實不同股票會有不同反應,這兩天,有些真的跌得又急又痛,但好的、有僭質的新經濟股其實一起下跌了不少,當中,小米(1810)我個人認為是與今次科技股調整關係不太大的一隻股票,我對小米的定位是:手機+生態平台股,尤其是後一部份,越見小米漸獲成功,因此,難得大市拖低他的股價,我就將一些想換走的股票沽出,同時再分一部份買入,這樣,在我整體的倉位並未有提高,但算是優化了未來的潛在回報,同時也不會錯失這次大調整的機會。

所以今天的課題是,別人恐懼時貪婪,但我加多句,先要冷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半年結

收息股

即使只坐著一艘簡陋的木船,我也要望著偉大航道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