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一)

記得看過這樣的一個故事:

某一天,一個投資銀行家駕車經過一片漁塘,一個漁夫正在愉快地網魚,經過辛勞後,漁獲甚是豐富。

銀行家與漁夫搭訕起來,他跟漁夫說:“你的收獲很不錯哦,如果將這個養魚的方法加以發揮,開發多幾個魚塘,這樣很快你就可開展一間漁業公司了”

漁夫不解地說:“開了公司後又可以做甚麽呢?”

銀行家發揮他的專業本色,立即地說:“當你的公司逐漸壯大,你就可以考慮將公司上市了啊!”

漁夫更不解說:“上市又可以作甚麽?”

銀行家更是鼓舌如簧:“上市後你就可以賺更多的錢啊!有了錢後,你就可以不用再這麽辛苦每天打魚,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啊!”

漁夫又問:“但如果我不做事,我每天又可以做甚麽呢?”

银行家說:“怎麼這你也不懂?你就可以快快樂樂去幹你想做的事啊!有空就駕著遊艇,出海去釣釣魚。”

漁夫不解地說:“這事我現在就在做啊!而且現在的我也很快樂!”

-----------------------------------------------------------------

有時候人生很奇怪,經常都在追逐一些虛無的目標,比喻說:“錢”;很多人一生都在追逐,有些人更是為了錢不惜用各種手段,努力爭取的其實是銀行存摺上多出的幾個零,但大多數的零其實都如騾子前的蘿蔔,在努力追求的過程中可能已令你忘卻當初追逐的原因,變成了為追而追。

還記得初出茅廬時,心中所追求的是五子登科就感覺很幸福了;第一次買了車子,心情是無比興奮,雖只是台二手車,但感覺自己終於有屬於自己的東西了;後又買了樓,感覺又有自己的小天地,有更多自主的空間;到娶了妻子生了兒子,銀行快累積了少許的資本,感覺人生就進入了一個新階段,但興奮的感覺慢慢在減退,之後的問題是,然後呢...?

這是思考人生的第一篇,可能性格關係,有時候就想停停,好好的想一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半年結

收息股

即使只坐著一艘簡陋的木船,我也要望著偉大航道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