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 or 零分?


就算是最強的金鍾罩,都會有機會被破功的弱點。

澳門這兩年來抗疫的努力,我相信身為一位澳門人都應感到自豪,亦感恩澳門在成功政府换届後才遭遇疫症,一誠哥的果敢魄力令人敬佩,強將手下無弱兵,今届一眾官員在抗疫上都有很不錯的表現,沒有這一班子在協調著,很難想像一年多來全球疫情爆到七彩,澳門仍能保持不作“零”的突破。

最簡單的一件事,這一年多來一家人仍然能開開心心出外食餐飯,對比世界很多地方已是奢侈,我們應感恩,澳門真的算是福地。

但在這場疫戰、從這次事件中我們必須思考一件事,原來在抗疫路上,要麽是完美的100分,要麽就是破功有機會直接0分,沒有中間。

不是說政府的不努力,而是說即使固若金湯,也會有久守必失的一天。

一個再盡力的政府,要保證數十萬人長期的完美配合,在統計學上來看是近乎不可能的;短期的抗疫或可靠加強要求來維持,但時間一長就會出現抗疫疲勞,只要有一個人一次的放鬆,或在一個偶然的時間與病毒作了一次偶然的碰上,可能已會令長期的努力為之破功。

經過年多與病毒的抗爭,長期單靠死守終非長遠計,真正有機會作長久對抗的方法,現時唯一可見一定是群體免疫,而群體免疫的前題是社會中大部分人均已接種疫苗。

在沒有疫苗前,我們只能被動地防守;但既然已有疫苗可打,請大家可多作理性分析,為群體免疫出一分力。

與其每次出事都怪責政府或怪責病人,我們可否先做好自己的本責,既保護好自身,亦保護到家人,而每一個家庭又成功保護社會的一小部分,星星之火,只要够多,也可光比日月。

澳門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半年結

收息股

即使只坐著一艘簡陋的木船,我也要望著偉大航道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