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對?甚麽是錯?

從有記憶開始,父母便開始教導我們甚麽是對甚麽是錯。

童話故事書都很線條清晰,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一看便清楚,像白雪公主是好人,王后是壞人;灰姑娘是好人,欺負她的後母及家姐是壞人,因為只有線條清晰,小朋友才知自己應怎樣作選擇,所以童話的結局,通常好人最後都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

想真一點,這是利誘的行為,如果故事結局是壞人最終奸計得逞,從此過上幸福愉快的生活,在這情況下,小朋友是否最終會想做好人?又或小朋友最愛看的超人打怪獸,如怪獸的外型是美型帥氣,超人的外型是醜陋難看,那時小朋友是否仍想做維護正義的超人?

把這些因素拿開後,好像從小到大都沒為好壞下真正的定義。

以下的例子大家可試判斷好壞再分析觀感(以下請以A作判斷,每條看後不看下一條即作第一觀念的好壞判斷):

1) A殺了B





2) 原來B殺了A全家





3) B家中尚有老婆兒女,而他是個很顧家的男人





4)A本身是個毒販





5)A是因B殺了全家後因是孤兒才被迫走上販毒之路




6)B殺A全家,因當時是在兩國打仗,而B負責駕戰機投彈,碰巧炸中A的家




7)戰爭的發生是A的國家入侵B的國家




8)多年前B的國家曾入侵A的國家,且B的國家曾姦淫A國家的婦女及進行過大屠殺





故事的延伸大家可不停再補充下去,最後只想討論,A殺了人是對還是錯?

大家或會想,就單一事件看,殺人就是殺人,對事不對人的話,殺人都是錯,都不應該。

但有時我會在想,事情的對錯在不同時空中及不同的道德觀念及法律觀念下,對錯又會變得模糊。

舉個例子,販毒在現時絕對是不對及非法的,但鴉片戰爭時就是現在的所謂的法治西方國家將鴉片賣到全世界。

又如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軍火輸出國,但他卻在制定法律,其他私下買賣軍火都是犯法,錢都是黑錢。美國同時自定義自己是正義的世界警察。

不同宗教都會定義自己是正義的,所以在對待異教徒時手段都很血腥,但在同一宗教的群族中,他們是在作神聖的行動,因他們是在消滅邪惡,這並不針對任一宗教,當年的西方國家何嘗不是有十字軍東征。

中國常掛口邊的日本侵華,但有時也不忘為中國曾經的最大版圖-元帝國而驕傲;而當時元朝曾入侵世界各國,犯下的罪行絕不會比日本少。(如已定義姦淫掠就是罪行的話)


人越大,開始越會反思甚麼是對?甚麽是錯?我已不想別人或社會為我下定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1半年結

收息股

即使只坐著一艘簡陋的木船,我也要望著偉大航道進發!